close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秀水長清冠後遺癥-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二林新冠後遺癥焦慮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社頭新冠肺炎後遺癥呼吸易喘中醫治療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大村長清冠後遺癥-胸痛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大村長清冠後遺癥-肌肉痠痛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尋常麻雀 文/秋陽 “麻雀”,我們老家人都叫它“家雀子”。它一年四季不離村莊不離農家,住農家房子山墻的窟窿里,春、夏吃蟲子,秋天吃莊稼地里剛剛成熟的糧食,冬天吃草籽,雪天跟農家飼養的雞鴨豬驢搶食吃…… 麻雀可能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鳥種,它體小而其貌不場,羽毛呈赭石色,往哪兒一落很像是一塊泥疙瘩。叫聲嘰嘰喳喳既不動聽還有些煩人,最讓人可恨的是它跟人爭奪糧食。光就與人爭奪糧食這件事,其罪過就“罄竹難書”!人一年四季辛辛苦苦,從攢糞積肥、再運到地里,春耕夏鋤到莊稼打苞秀穗成熟收割,水一把汗一把,是多么不容易呀!“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而麻雀卻不勞而獲對人類成果進行掠奪。動輒成群地飛到即將成熟的莊稼地里,任意啄食谷粒、高粱粒,農民對麻雀之恨是可以想象的。不但是農民,甚至在1958年引起了政府對麻雀惡行的重視。明文把麻雀與蒼蠅、蚊子、老鼠并列為“四害”之一,實行滅絕性的誅殺,使麻雀數量銳減幾至滅絕!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年以后情況變得極其嚴重——各地陸續發現農作物和園林植物蟲災的威脅,有些地方已呈現岀毀滅性的跡象!那時候人們對麻雀的看法簡直是一無是處,更沒有人計算過一年之中麻雀所能糟害糧食的時間是很有限的,更沒有人對麻雀在與人爭糧的同時也在做著對人類有益的事這一事實說句公道話。麻雀厐大的家族和每年岀生大量的雛鳥,對有害于農作物和林業的昆蟲起到了有效的控制作用,應該說麻雀對人類的貢獻很大,這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人類為什么不能大度地、客觀地、公正地對待麻雀呢?為什么不能對這些大自然的生靈適當地施舍一些呢? 麻雀是鳥類中最卑賤的,長久以來受人類的岐視和詛咒。然而這種丑陋的小鳥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它具有適應性強、耐饑寒、繁殖快的特點。世界上瀕臨滅種的獸類或鳥類,都是因為它們的貴族血統。如色彩斑斕的老虎,它的骨頭就成了它將要滅絕的禍根。羽毛華貴的孔雀,歌聲婉囀的鸚鵡、八哥,它們的命運可能要在囚籠中渡過一生……而麻雀卻因其丑陋又沒有動聽的歌喉而被人類冷落,但也因此而躲過了厄運,獲得了生存的機會……其實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假如,你沒有多么大的神通,你只能普普通通默默無聞,也沒有多少人正視你,你當然不會有任何榮耀。你很平凡,但你的生活很平靜、很平安、很平穩。一生中平平常常,日子平平淡淡,因而你的生命過程才“天下太平” 西藏的麻雀 文/周可迦 跨過萬水千山,歷經千辛萬苦,我終于來到了西藏,來到了拉薩。 一時間熱情高漲,豪情萬丈,恨不得一下子就全身心地撲進這神奇大地,盡攬奇異風光,迫不及待地就想飽嘗其秀美景色,全方位地感受它的異域風情和神秘色彩。是啊,多年的祈盼,一朝實現,確是有抑制不住的興奮,有遏制不住的激動,對已開啟的神奇之旅,充滿了熱切的期待和無限的遐想。 誰知,剛入酒店就感到頭暈腦脹,四肢無力,覺悟不高的身體還是沒能與時俱進,沒能爭氣地幫我克服這可惡的高原反應,一進房間,所有的豪情壯志都拋九霄云外,只由得這昏昏沉沉,疲憊不堪的身體毫不留情地趴倒在酒店房間的大床上。 不知昏睡了多久,迷迷糊糊中聽到了很熟悉,也早已很習慣了的嘰嘰喳喳的聲音,很是詫異,難道一覺醒來又回到了家里?定眼一看,這分明是酒店房間。趕忙起來,撩開窗簾向外張望,只見窗臺上,陽臺里一群麻雀正在活潑亂跳,自由自在地在覓食、嬉戲、追逐、打鬧,和家里每天早上窗臺、陽臺中的情形一模一樣。這神奇、神秘的異域高原,怎么會有我們平日里都不屑一顧,其貌不揚,粗俗不堪的麻雀啊?在我的心目中,如此圣潔之地是不應該有此等俗物的呀,真是大煞風景,令人大為掃興,好象我的神圣之旅,也因為麻雀的出現而大打折扣。 是啊,在我們的日常中,麻雀都只是生活在屋前屋后,雜草灌木叢中,成天東游西蕩,全身邋里邋遢,時常是弄得灰頭土臉的,從來都是胸無大志,庸庸碌碌,只曉得嘰嘰喳喳,吵吵鬧鬧,到處惹事生非,既沒有燕子的優雅,也沒有畫眉的俏麗,更沒有山鷹的翱翔千里,是一種很不招人待見,甚至令人討厭的俗鳥,從來沒見過它展翅高飛,更沒有過壯志凌云,怎么忽然間就會出現在這神奇的異域高原啊? 不會是家里窗臺、陽臺里的麻雀捷足先登,搶先一步也來到西藏、拉薩觀光旅游了吧?我心生好奇,索性把窗門推開,再仔細地打量它們,只見它們無拘無束,忘乎所以,逍遙快活,繼續不停地在陽臺中跳躍、追逐、鬧騰,全然不象我剛來咋到,一副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忐忑不安,畢恭畢敬的樣子。它們決非初來咋到,肯定是這里的老居民,老住戶。我試圖用噓聲來恐嚇、驅趕它們,而它們卻充耳不聞,不管不顧,若無其事,甚至更肆無忌憚地在陽臺里鬧得更歡,吵得更兇,儼然一副飽經滄桑,見多識廣,老經世故的樣子,折騰半天,我對它們無計可施,無可奈何。 但令人驚喜的是,在我全神貫注,聚精會神與麻雀周旋、較量的過程中,我忽然感覺到我的頭不暈,腦也不脹了,四肢也變得活動自如,孔武有力了,想不到麻雀的造訪,竟能為我消除令人討厭的高原反應,而它們帶給我的這種最熟悉的味道,最習慣的情景,無形之中也驅散了我在異域他鄉感到的孤獨寂寞和緊張不安。想不到平日里粗俗不堪的麻雀,一下子就變得親切可愛了,不,簡直是可愛極了!興奮之中,我看了下時間,已經不早了,我趕緊洗漱完,迅速整理好隨身物品和行李,我要收拾好心情,精神抖擻地開啟好我的神奇之旅。臨出門,我還特意到窗臺前與陽臺里的麻雀打個招呼,道聲再見,可它們對我還是不理不睬,自顧不暇地還在那鬧騰得不亦樂乎,我也不介意,背上背包就往外走,到酒店餐廳用完早餐,當走出酒店,看到外面繁忙、陌生的景象,心里已有幾分踏實和安穩,我優雅地攔了一輛的士,直奔布達拉宮。 出人意料的是,當我懷著虔誠的心,游完布達拉宮廣場,再隨著眾多的游人,游覽布達拉宮,不斷被布達拉宮恢宏氣勢所震撼,被它神奇的建筑所折服,為它的博大精深而神往,為它的精美絕倫而感嘆,被它的金壁輝煌而炫暈,被里面摩肩接踵的人群,香火繚繞的煙霧所嗆暈,憋得透不過氣來,快要窒息時,我趕緊擠出人群,從宮里逃離出來。我來到宮外的亭臺上,努力呼吸新鮮空氣,當緩過神來,我抬頭一望,布宮一隅的墻垛上竟站立著幾只麻雀,它們迎風佇立,居高臨下,正在東張西望,那神態,那氣勢,好象君臨天下,舍我其誰。 居然又是麻雀,居然還是出現在這極其神圣之地,這著實令人驚愕,讓人費解。在布宮上空,我們也曾看到蒼鷹在空中翱翔、盤旋,它們也只是遠遠地對布宮行注目禮,也沒見它們落腳布宮,更沒有歇息布宮。麻雀倒好,就這樣不聲不響,悄無聲息地飛臨布宮,堂而皇之佇立宮頂,是不是太隨意,太唐突,太魯莽,有失恭敬,有點過分啊。要知道我們參觀布宮,可是懷著十分虔誠和敬畏的心,費盡周折,頂著烈日,一步一步,拾階而上,還要通過層層關卡,至始至終,小心翼翼,誠惶誠恐,唯恐褻瀆神靈,有辱佛祖。你看麻雀,佇立宮墻,昂首俯瞰,望宮殿內外,好不風光,是那樣的悠然自得,氣定神閑,一點也沒有自慚形穢,有失恭敬之意,或許,在它們眼里,廣大的天地間,從來就沒有什么顧忌和禁錮。 再仔細瞧瞧它們,一只只依偎在宮墻上,不時還抖抖身子,伸伸翅膀,是那樣的自在,那樣的愜意,時而又佇立不動,象是聚精會神,屏聲靜氣地在那冥想、感悟,它們翹首臨風,默然佇立,好象也沉入了佛界之中 。此刻,遠遠地看去,靜默中的它們,竟是如此的純粹和圣潔,我想,它們絕不是前來覓食的,也不是來觀光的,它們一定也是前來朝圣和參悟的。我站在亭臺,久久地凝視它們,此時,落日的余暉照射下來,給宮墻上的麻雀抹上了一層金色的霞光,在金色的光芒中,麻雀漸漸地與布達拉宮融為一體,與背面的山,前面的城,與天地萬物都融合了,熠熠光輝中散發出一種強烈的神圣感和震撼感,同時也閃耀出一種生命的靈動和神秘的靈光。霎時,我被深深地感動,一股暖流從心底涌起,如此,我的內心仿佛一下子也更加充盈和豐富了。 如果說,在酒店看到麻雀先是詫異,再是感到親切;在布達拉宮遇到麻雀是從驚愕到意會再到感動;那我在大昭寺看到麻雀則既是很自然、平常的事,但又給予了我深深的感悟。 那天我乘人力三輪車來到大昭寺,這里游人如織,大昭寺門前已有眾多的信男信女正在頂禮膜拜,門前廣場邊兩個大香爐香火正旺,煙霧彌漫,廣場里有游人或拍照或游覽,不慌不忙,自得其樂,其間,有藏族兒童纏著游客兜售小飾品和小工藝品,廣場里還有年青父母帶著小孩在玩耍,一片悠閑、祥和而又莊嚴、肅穆。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我忽然又發現了麻雀的身影,它們三三倆倆,一會兒從屋頂飛到廣場,一會兒又從廣場飛回屋頂,象是在覓食,也象是在玩耍,隨意而為,隨性而起,自由自在,快樂逍遙。在香火煙霧繚繞,游人輕快的腳步中來回穿梭,任意飛行,此情此景,我感覺剛剛好,有幾分悠閑,有幾分匆忙,有幾分肅穆,有幾分輕快,有幾分莊嚴,有幾分靈動,有幾分神圣,有幾分凡趣,還有幾分煙火味和泥土氣,人間美妙,不正是如此嗎?小小麻雀,小小生靈,此時此刻,隨意中便點化出了人生真諦。 誰說麻雀是庸庸碌碌,俗不可耐的俗鳥啊,它其實是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有極強的適應性,極富生機,極有悟性,是既接地氣又通靈氣的小精靈,它豈止是可配西藏,它還能登頂珠穆朗瑪。 我的西藏之行,因有麻雀的一路相隨,是那樣的意趣盎然,豐富多彩,充滿驚喜,饒有意味,確實是一次神奇之旅。 難忘西藏,難忘西藏的麻雀! 周可迦 2018.11.27 衡山 歡愉的麻雀 文/炫風之影 小區的花園里靜悄悄的,草木孕育著春意,玉蘭花樹尖上頂出了小小的花苞,空氣中有股潮濕的味道,春近了。但見遠近只有幾個人在鍛煉或散步,即使走近了,非常時期,相互距離也是能離多遠就離多遠,我倒是愜意這樣的距離,悠然自得地走著自己的步。 忽聞腦頂上空唧唧啾啾個不停,清澈而純粹,好不熱鬧,為寂寥的園子帶來歡快的生機,令人感覺喜氣洋洋的。不禁抬首望去,好家伙,滿樹枝的麻雀,它們雀躍地跳來跳去,枝椏都活絡了起來,窸窸窣窣個不停,似乎是有著共同的話題,相互搶著聊著什么,為雖已初春卻依舊寧謐恬靜的園子增添了一副生動的畫面。 沒想到,在我駐足后沒多久,仿若聽到了一聲召集令,一樹的喧鬧就倏地停止了,但小家伙們并沒有像往常一樣四散飛走,而像是都在觀察起我來,我心底感覺訝異,也不動聲色地看著它們。它們似乎發現我亦如此,依舊不動默默地看著我,一個個小腦袋歪來歪去,活潑而生動,做思考問題狀,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很奇怪它們為什么沒有飛走?唧唧,試著哼了兩聲,算是與它們交流,但依舊無聲,哈,看來它們雖是生出了警覺來,似乎嘰喳的事情沒有結束,所以沒有動彈。不打攪你們了,我暗忖。于是,挪動步子又前行了,身后上方立即又開始唧唧啾啾起來,細碎而溫馨,就像是一場宴會剛才只是被打攪了一下,太有趣了,看來是我驚擾了它們的聚會而已。 我不是麻雀,無法了解它們的心聲,不過,此刻我明白了,園子里的靜為它們增添了更多的安全感。試想遙遠的古代,人類沒有發展到如此文明的階段,估計麻雀等鳥類除了防備自己的天敵外,還是處在最幸福的時代了吧。 麻雀過去有一段時期作為人類認定的四害,確實沒少找打,不過,那是形勢所迫,人們缺糧食啊,哪有更多的食糧讓麻雀歡愉。現在隨著世界進步,生活的寬裕,人們對動物的進一步認知,麻雀也逐漸成為了人類的朋友。 疑似蝙蝠作祟時期,它們不知曉當前的危機,只知道現在的樹叢中,道路上是最安全祥和的環境了,它們追逐著,聒噪著,為著自己的小日子而活,早已不在乎人類的想法了。 看到如此情景,麻雀們歡愉,我也歡愉起來,但愿一直歡愉下去。 麻雀的前世今生 文/陳北溪 如果大象牙痛,最先發現的,不是飼養員,而是麻雀——它會從大象拉出的糞便里啄食沒有消化完的東西。于是飼養員斷定:該給大象請醫生了。 麻雀是雀科雀屬的鳥類,又叫樹麻雀,俗名霍雀、瓦雀、家雀、老家賊、禾雀,亦叫北國鳥。雌雄同色,顯著特征為黑色喉部、白色臉頰上具黑斑、栗色頭部。麻雀喜群居,種群生命力極強,廣布于中國全境,也廣布于歐亞大陸。 麻雀是與人類伴生的鳥類,棲息于居民點和田野附近。白天四出覓食,活動范圍在2.5~3千米以內。在地面活動時雙腳跳躍前進、翅短圓、不耐遠飛、鳴聲喧噪。“吱吱喳喳”是其生活常態,“歡呼雀躍”,大概就是它們所獲得的一個褒義詞吧?這種小生靈非常聰明機警,有較強的記憶力,如得到人救助的麻雀會對救助過它的人表現出一種持久的親近。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曾在他的短篇小說《麻雀》中記載過一只母鳥為保護不慎墜地的幼鳥以其弱小的身體面對一只大狗而不退縮的感人場面。如果你愿意對麻雀進行連續觀測,你會發現它們是非常可愛的小生命,特別是它們的集體行為是研究鳥類行為學的重要素材。 麻雀形不驚人、貌不壓人、聲不迷人,加上和我們太熟悉了,反而使我們對它們了解得并不多。說實在的,麻雀的確能從人們那兒搶走很多的莊稼和糧食,因此獲得害鳥之名;但是,麻雀對有害昆蟲的控制,作用頗巨,事實上在麻雀多的地區,害蟲特別是鱗翅目害蟲的數量明顯要少于其它地區,這表明它們對農業生產又有積極的貢獻。當它們需要獲得食物時,我們應當對這些大自然的生靈適當地慷慨一些。可惜的是由于過去我們在生態認識上的不全面,曾對它們進行過大規模的圍剿,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文明的遺憾。 18世紀中葉,歐洲發生過這么一樁事情:饞嘴巴的麻雀因為偷吃了普魯士國王御花園的櫻桃,結果招來“滿門抄斬”的大禍:怒不可遏的腓特烈國王,規定每戶上繳死麻雀的頭數,不得少于家庭成員的人數。眨眼間,麻雀被掃蕩殆盡,但御花園中那棵櫻桃樹因蟲病獗而死。 歷史有驚人的相似。1958年,中國將它列為“四害”之一。一年以后,各地陸續發現園林植物出現蟲災,有些還是毀滅性的。60年代初停止捕殺后,麻雀數量恢復很快。但是后來由于大規模地使用農藥,麻雀大面積地減少,這一現象在水稻產區具有一定普遍性。如西南某些省份,麻雀幾乎絕種。 上個世紀80年代,前東德的科學家曾經搞過這樣的試驗:選擇兩塊同樣大小的地,播種同樣的蔬菜,澆同樣的水,施同樣的肥。所不同的是:一塊地里插上一只驅趕麻雀的稻草人,另一塊安放一只供麻雀棲息的小木房。結果,有麻雀活動的菜地,蔬菜長勢良好;而另一塊地,害蟲毀了整塊地,一棵菜也沒有長起來。 在中國,上個世紀鳥類學家鄭作新和同事們走遍河北昌黎果產區和北京近郊農村,采集848只麻雀標本,逐個解剖嗉囊和胃部,最后的結論是:“冬天,麻雀以草籽為食;春天養育幼雀期間,大量捕食蟲子和蟲卵;七八月間,幼雀長成,啄食莊稼;秋收以后主要吃農田剩谷和草籽。總之,對麻雀的益害問題要辯證地看待,要因季節、環境區別對待。”《人民日報》發表了鄭作新的考察成果。 1960年中國政府起草關于衛生工作的文件時,“除四害”代之以“除掉老鼠、臭蟲、蒼蠅、蚊蟲”。至此,麻雀獲得平反。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想不到,種群數量巨大的麻雀,近年來數量一直呈下降趨勢。麻雀已經列入國家三級保護鳥類!任何捕殺、出售、食用麻雀的行為,均屬違法。農藥污染以及某些國人令人惡心的野味飲食消費心理,這也是麻雀大面積地減少的主要原因。可見鳥類保護局面之嚴峻。 有一句俗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麻雀小”反映了這一事物的特殊性,“五臟全”反映了這一類事物的普遍性。佛家說:“一花一世界”,一只麻雀,何嘗不讓人想起了一個世界的方方面面呢? 城里的麻雀 文/張朝林 安康城市里的麻雀,是見過世面的麻雀,性格膽大妄為,走在大街小巷,總能看到它們灰不溜秋的身影。它們誰也不怕,或兩三只在樹上“嘰嘰喳喳”上下跳躍,或一兩只在你的身前身后跳來跳去。你一跺腳,它便“嗖”的一聲飛向前去,落在綠化帶喬木上盯你。不怕人便罷,車來了也不怕,汽笛按響,頂多向前飛幾步,又停下望車。 我喜歡屠格涅夫的《麻雀》,那是一只勇敢的麻雀,充滿偉大母愛的麻雀(我不知道那只麻雀是雌是雄),它在強大的獵狗面前,臨危不懼,用自己渺小的力量戰勝了獵狗。我更喜歡馮驥才的《珍珠鳥》,那是幾只可愛、膽小的鳥,由于人和鳥的彼此尊重,產生了超乎自然力的信任。看來,無論是人類、自然、社會,只要彼此尊重,才會和諧相處。 安康城里,看不到群聚的麻雀,都是一兩只行動,偶爾看到三五只麻雀,跟在一群鴿子的后面飛翔,讓我激動不已。是不是麻雀也染上了“世俗”?如同居住在單元樓里的人們一樣,對面互不認識,獨往獨來? 在家鄉,麻雀是團結的、群居的、美麗的——你看它的毛色,花紋鮮明,靚麗可人,身材矯健,動作機靈。盛夏,桃樹、李樹上,總有幾十只麻雀棲息在上面,嘰嘰喳喳吵鬧,若是受到驚嚇,一團黑云騰起,繞著桃樹、李樹飛旋,它們總是巒著一棵樹、一片竹林、一片山野、一個村莊,不離不棄。黃昏,更是麻雀的天下,成千上萬只麻雀,沐浴晚霞,在村子的上空盤旋、鬧叫,時而盤旋成一個黑壓壓的橢圓形,時而盤旋成一個螺旋,整個村子都浸泡在“嘰嘰喳喳”的鬧聲中。暮歸的人們在麻雀的鬧聲中,走進村莊那是多么愜意的事情。最后一抹晚霞落盡,麻雀們便飛進竹林里,竹林成了麻雀的合唱大廳。此時,若有一只鷂子飛入竹林,百鳥頓時靜音,接著便“轟隆”一聲,棲息在竹林里的麻雀、斑鳩、喜鵲紛紛騰起,四處逃竄。故鄉的夜幕里,鳥影晃動,撩起鳥潮,撩動夜幕。 我居住城市的窗下安裝著空調壓縮機,壓縮機的背面,是一對麻雀夫婦的“家”,它們銜來雜草、雞毛、棉絮,壘起一個小小的窩,每天早晨我被它們叫醒,就坐在電腦前敲打幾段文字。起初,小兩口站在壓縮機上,隔著窗紗,歪著驚恐的腦袋望我,我放慢打字的速度,用漫不經心的眼光看它們。慢慢的,它們敢于跳到我的窗臺上,隔著窗紗和我對望,我也用信任的目光回視。一只大膽的家伙,用尖尖的嘴,啄紗窗,和我挑逗,我只拿我的余光看它,繼續打字,任它們啄。啄了一會,那只站在壓縮機上的麻雀一聲呼喚,它便跳走了。 妻子害怕麻雀的小窩損壞了壓縮機,幾次想搗毀。我說,它們建起一個家很不容易的,由它們去吧。就這樣,我和那對麻雀夫妻為鄰居,彼此尊重,相安無事。 過了一段時間,我聽到麻雀窩里“唧唧”吵鬧不停,我打開紗窗,伸出腦袋一看,原來是它們喜得貴子,四只毛茸茸的小家伙,擠在一起,張開大嘴巴討吃,煞是可愛。這時,不知那對麻雀夫妻從哪里像箭一般射過來,落在壓縮機上,跳來跳去,扎煞起全身的羽毛,絕望地叫著,驚恐的小眼睛里,流露出哀求的神色,似乎隨時準備和我決斗。我明白了,它們是害怕我傷害它們的孩子。我知趣地把腦袋收回來,關了紗窗,繼續做我的事情,它們吵鬧了一會,就回到窩里了。 愛和信任是彼此的。從此,那對麻雀夫婦更加信任我了,那四只小家伙開始展翅飛翔了,那對老麻雀時不時也領著那幾只小家伙,棲息在我的窗臺上,啄我的紗窗。我想,那也許是對我愛的親昵和表示吧! 雪中的麻雀 文/高光鋒 去年冬天干旱無雪。馬蹄聲聲叩開了春天的大門,在過年之際,雪在人們期盼中悄然降臨人間。早晨,我推開屋門,一股寒氣迎面拂來,我不由打了一個冷顫。一個銀白色的世界呈現在眼前,地上、房上、樹上,無處沒有雪的蹤影,瑞雪給整個世界裝扮上了銀裝素裹。雪還在飄飄灑灑的下著,雪花漂浮在我的臉上冰涼冰涼,剎那間就消失了。任意雪花飄落在我的衣服上,我不忍心拂落掉的。我走進雪中,踏雪發出了咯吱咯吱的聲音,這踏雪的聲響就像是美妙的旋律和音符一樣,很是悅耳動聽。我漫步在雪中,靜靜地感悟著春雪的美。 “嘰嘰喳喳”的一陣鳴叫打破了我對雪的思緒。我順著聲音回頭望去,一群麻雀站在石榴樹的枝頭,它們來回的跳躍著,雪花從樹枝上簌簌地飄落下來。我在石榴樹下的雞籠里圈養了十幾只雞。我看了天氣預報知道要下雪,為它們在雞籠上遮蓋上了塑料布,幫他們遮擋風雪。它們看到我從屋子里走了出來,咕咕嘎嘎地鳴叫歡鬧起來,我知道它們這是向我索食。我走進廚房,用麥麩、玉米面夾雜上白菜用泔水攪拌在一起,這就是它們的食物了。我為它們盛了一簸箕倒進了雞槽,這些家伙們爭著搶著覓食。我在端雞食的時候,掉到了地上一些。那些等在石榴樹上的“偷家賊”早已耐不住寂寞了,嘰嘰喳喳地鳴叫著在我頭頂盤旋飛舞。其中,一只膽大地麻雀急促地落到了那雞食旁,青灰色的小爪子在地上撥弄著,小腦袋不住的抖動著啄食。小家伙不斷地抖擻著飄落在它身上的雪片,用它那雙圓圓的小眼珠偷窺著我。擱以往,我早已發出“嘟”的一聲,嚇跑它們了。而今天,我被小家伙的眼神震住了,從它的眼神中,我讀出了憐憫。這種憐憫夾雜著可憐,更是讓我發自內心的一種愛憐,不忍心再去驅趕它們。 家鄉人把麻雀稱作為“家雀(qiao)兒”,它們作為一種留鳥,一年四季和家鄉人相伴生活在這里。春天鳥語花香,夏天綠樹成蔭,秋天稻谷飄香那是它們繁育成長的時節,而到了冬天草木枯萎、冰寒地凍,那枝茂葉綠、草長鶯飛、蛾飛蟲蠕早已不見了,我對它們還能夠在石榴樹上嘰嘰喳喳地鳴叫嬉鬧感到驚異,是哪里來的這種心境讓它們如此快樂。寒風凌雪的侵擾就足以難過了,更何況沒了蟲子和谷物,可食用的東西少的可憐。若換成我,早已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了,一個流浪乞丐的形象突現在我眼前,而這群小東西們依舊和春夏秋以往一樣,揣著快樂的心緒,和家鄉人相依相伴在這里,雖所望之處雪花飄飄,寒風蕭瑟,但它們面對每一種境界都是一種快樂,面對每一種生活都充滿歡樂。 我再也不忍心去驅趕他們了,從屋里端出了一瓢麥子,悄悄地灑在了屋檐下的涼臺上,我站在遠處。這些精靈的小東西,早已讀懂了我的心思。它們盤旋而下,落到涼臺上,啄食著麥粒。我看著這群小家伙們直到把麥粒啄食干凈。然后,我目送它們撲撲楞楞地飛走了。最初的那只小麻雀飛到了石榴樹的枝頭,向我點著頭,嘰嘰的鳴叫著,也許是它在向我感恩鳴謝吧。 雪漸漸變小了。我身上布滿了雪花,成了一雪人了。那麻雀的鳴叫聲,讓我為之動容,它們嘰嘰喳喳的吵鬧聲讓我流動于心。正因為它們的存在,這個世界才顯得更有了生機,不再寂寞。 >>>更多美文:好文章

李丹是一家大型美容店的店長,她想在一年后離職,自己開美容店。 一段時間里,她以各種名義組織聚會,拼命拉攏可能用得上的人,投資的,技術的,管理的,她準備得很細致。 酒桌上這些人都很給面子,表態說只要她開始干,一定大力支持她。 由于她的動靜太大,公司將她提前勸退了。 李丹瀏覽著通訊錄長長的人脈清單,自信地想:“以自己現在打下的人脈關系網,正好可以放手大干一場。” 當李丹聯系那些人脈關系時,才發現事情不像她想的這么樂觀。 有人不接她電話;有人找理由說忙;有人干脆直接拒絕參與。 李丹從一個朋友口中得知真相:“你沒有錢,更沒技術,說白了就是沒有硬實力,人家憑什么幫你?之前答應是應付你身后的平臺,不是因為你。” 人脈對接的是臺面下的資源實力,不是臺面上的夸夸其談的熱鬧。 李丹這才明白,自己錯將平臺實力,看成了自己的實力,自己離開平臺,也就失去了被利用的價值。 關于朋友聚會,有個網友說得透徹:真正重要的人,我們會時刻保持聯系,一直疏遠的人,也不會因為一次聚會就變得親切。 最后聚會剩下的意義就是:在平庸無聊的生活里,潦草地、短暫地、口是心非地抱團取暖。 有人曾告誡年輕人:“在你還沒有足夠強大、足夠優秀時,先別花太多寶貴的時間去社交,參加各種各樣的聚會,應該多花點時間讀書、提高專業技能,多見見你的客戶。” 只有你有用了,人脈才會有用。 遺憾的是很多人結交人脈時頭腦里根本沒有等價交換的概念,只想著借力,自己不夠優秀時,加多少好友,參加多少聚會都沒用。 這些人脈,遲早還得失去,千萬不要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索取者,沒有人有興趣長期幫一個只會索取的人。 沒有硬實力,圈子雖好,你融不進;機會再好,你把握不住。 有人說:“如果你自己不強大,社交其實沒有什么用,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 人脈關系,無法強融,只能同頻共振。 你要清楚:同桌共飲的或許不是人脈,能夠互換資源的一定可以成為你的人脈。 所有與優秀者的不期而遇,背后都是實力的不言而喻。 當你有硬實力時,人脈會不請自來。 有人說:人脈是最有用的東西,也是最無用的東西。 深以為然。 當你有實力時,人脈可以帶來機會,能成為攻堅克難的神兵利器;你沒實力時,人脈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中看不中用。 俗話說:關系依托實體,皮若不存,毛將焉附? 深耕專業,提升自己,是積累人脈的最根本方法。以互惠為原則,是積累人脈可靠的方法。 人脈不是有多少人在你面前奉承你,而是在你落魄時多少人愿意幫助你! 用一句話說:愿意為你扛事的人,才算得上你的人脈。 你與人脈的距離,隔著的是一個優秀的自己。 優秀的人,都在用心打造自己的硬實力。 自己有硬實力,人脈就能創造神話;自己沒有硬實力,人脈就是個笑話。 共勉! >>>更多美文:人生哲理


秀水長清冠後遺症-疲勞中醫治療
芬園長清冠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 員林長清冠中醫門診彰化長清冠沮喪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kr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